三年级(2)班

儿童早期近视的八大症状


儿童早期近视的八大症状

随着各种电子产品的风靡,儿童近视的发病率也在飞速攀升。近视飞发病是有一定的阶段性的,作为家长,如果发现您的孩子出现以下症状时,就要考虑其是否患了早期近视,应尽早带孩子去医院做检查,以免延误治疗。

儿童早期近视的八大症状

经常揉眼睛:一些孩子因为近视而看不清物体时,经常用手揉眼睛,为的是更好地看清物体。因此,当发现您的孩子经常揉眼睛时,应及时带其去医院检查视力。  

看物体时经常眯眼:近视患者看东西时经常眯眼,这是因为眯眼时眼睑可以遮挡部分瞳孔,这样就能减少光线的散射,从而可以暂时提高和改善视力。因此,当您的孩子经常眯眼看物体时,应考虑到其可能患了早期近视。  

频繁眨眼:频繁地眨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近视,增强视力。因此,当您的孩子出现频繁眨眼的症状时,应考虑其是否患了早期近视。  

经常歪着头看物体:有些患有早期近视的儿童常常会歪着头看物体。这是因为歪着头看物体可以减少散射光线对其视力的影响。因此,当发现你的孩子经常歪着头看物体时,一定要带其去医院检查视力,并要纠正其看物体的错误姿势,以免使其养成歪头的习惯。  

看东西时经常斜视:部分患近视的孩子常会合并有斜视(即当其一只眼睛向前看时,另外一只眼睛会不自主地向外侧看)的习惯。因此,当您发现自己的孩子有斜视的习惯时要考虑其是否患有近视。 

看东西时眼睛跟东西贴得很近:当您的孩子看东西时总要跟东西贴得很近,读书写字时常常抱怨屋子里的光线太暗时,要考虑到您的孩子可能患有近视。  

经常看错人或看不清东西:当您的孩子见了熟人常常不打招呼,在暗处行动时常被东西绊倒或碰伤,或是常常看不清黑板上写的字时,应考虑您的孩子是否患有近视。  

经常皱眉:一些患近视的儿童有皱眉的习惯。这是他们试图改善视力的一种方法。但经常皱眉会使眼外肌压迫眼球,这反而会加快近视的发展速度。因此,当发现您的孩子经常皱眉时,要及时带其去医院检查视力,并要帮助其改掉经常皱眉的毛病。

 常用的测试孩子弱视的方法

孩子的弱视越早发现,及早开始治疗,效果越好。家长可以平时在家里多注意孩子的用眼习惯,及早筛查孩子的视力是否存在弱视。  

视力表检查法  

一般的孩子尤其是上幼儿园的孩子,到3岁时经过简单的视力教认,多数都会认视力表,父母可以购买一张标准视力表,挂在家里光线充足的墙上,在5米远处让孩子识别。用这个方法检查最好不要低于4岁。  

爱心提醒:检查时一定要分别遮眼检查,不可让孩子双眼同时看,防止单眼弱视被漏检,反复认真检查几次后,若发现一眼视力低于0.8,则需带孩子到医院作进一步确诊。  

找异常行为  

父母也可以用一些简易的方法寻找孩子患弱视的苗头,具体方法为:  

(1)将比较醒目的物品放在孩子眼前,观察他是否能及时发现。  

(2)观察孩子双眼、单眼注视时的情况,注意他看电视的时候是否喜欢凑得很近。  

(3)观察孩子看东西时有没有异常的头位,比如是否喜欢抬头、低头看。 

(4)观察孩子看物体的时候,能否稳定地注视。如果孩子的眼球来回转动或者震颤,则有弱视的可能。  

(5)孩子走路常常跌倒,老拿不到东西,也可能是弱视影响到他抓不准物体的距离感。  

遮盖试验法  

对于不愿配合检查视力的孩子,可通过遮盖试验,来大致了解双眼视力情况,具体方法为:有意遮盖一只眼睛,让孩子单眼注视物体,若孩子表现很安静,而遮盖另一眼时,却撕抓遮盖物,那就提示未遮盖的一只眼视力很差,应尽早到医院检查。

如何有效预防小儿弱视

1.孩子从3岁起,每年定期做视力检查,发现孩子有歪脖、眯眼等习惯,更要及早检查;

2.筛查出视力问题的孩子,一定要散瞳验光;  

3.确诊为远视或近视的孩子,要配戴度数合适的眼镜,矫正视力;  

4.对于两眼屈光不一致的孩子,要把好眼遮盖,强迫孩子用不好的眼睛看东西,比如穿珠子、画画等;  

5.到医院进行系统的弱视治疗,如弱视治疗仪、红光闪烁、精细训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