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5)班

莫偷懒,努力做个“摘星星”的妈妈


万众瞩目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返航,三位航天英雄为国出征,当为我中华儿女之楷模。其中,为女儿“摘星星”的女英雄王亚平,不忘诺言,与女儿相拥的一幕更是让人为之动容。作为一名教师,感动之余,还有许多钦佩。


“你的孩子可能是带着他的独特性情降临这个星球的,但是,你和其他照料者与他的互动方式将会塑造他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的小儿子上中班,每天老师布置又把读书视频打卡到群里的任务,刚开始我一直认为屁大点的孩子能读个啥呀,等上小学了就懂了,其实这只是为我自己偷懒找个理由而已,因此每天的打卡任务也总被我用各种理由敷衍过去。可近段时间忽然之间发现,孩子每天晚上洗漱完毕,总是自己找到书本,翻到老师指定的那页,用心用力的把内容读下来,甚至兴致高的时候还带上自己编的动作,虽然有些内容他还吐字不清,但看到他极其认真的样子,突然觉得自己还不如孩子。说好的父母要做好孩子的榜样呢?作为母亲,难道每天连几分钟陪孩子读书的时间都没有吗?不,说忙说累都是借口……

就在昨晚,我第一次主动邀请孩子,他抬起头眼里充满惊喜对我说,“妈妈你也给我录视频发给老师吧”“当然可以呀!”于是班级群里就有了成长小朋友读书的样子。同时我也在想如果身为家长的我们,也能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敦促自己做好孩子的榜样,我想,我们认真的样子,孩子看到了一定觉得很棒。当耳濡目染到某一天某一刻,他也照着我们的样子去做,那时,你也一定觉得很美!

身为家长的我们,似乎都在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的孩子,甚至是要求孩子们要多读书呀,少看电视玩手机等等。殊不知,孩子是我们的影子,我们在他们面前什么样子,用什么样的行为模式和互动方式与他们共处,孩子们在我们面前就会是什么样子。“摘星星的妈妈”为女儿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在女儿心中,成为妈妈这样的人已经成为她的人生目标。而成功返回的王亚平,虽然不能带真的星星回来,但她从太空带回的科技实验成果、她身上散发出的正能量就是一颗闪亮的星!   

虽然我们大部分都是普通的父母,但是我们就不能成为自己孩子心中的榜样和英雄吗?为了我们的孩子,改变自己吧,努力让自己优秀起来,让我们这些普通父母也像王亚平一样,做孩子心中最美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