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5)班

孩子易冲动怎么办?


为了更好地去理解孩子易冲动行为背后的需求,我们的家长可以了解一下易冲动这种个性其实和我们孩子的气质息息相关。人与人之间是有所差异的,因为环境、家庭等因素,造就了不同性格、爱好的我们,心理学中将人的气质类型分为四种:胆汁质、多血质、粘液质和抑郁质,不同气质类型的人会有各自的行为方式和思考方式,家长应当意识到每个孩子都会有孩子自己的气质特点,这些个性无关好坏,但是我们要避免让这些行为长此以往成为一种不良习惯。


其次我们的家长可以反省一下自己是否有易怒易冲动的行为。家长的言语、行为在潜移默化中都会影响到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许多孩子都会不自主地去模仿家长的一言一行,无论是好的行为还是坏的行为,都会全盘照收。所以当我们的家长发现孩子有易冲动这些行为时,可以回过头来反思下自己是否给孩子起到了一个负面的影响。正所谓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最后当孩子出现易冲动行为时,我们的家长不应采取“以怒治怒”的方式,这样可能会达不到家长想要的结果。可以采取回避的形式,先给孩子一个空间和时间来发泄情绪,让孩子自主冷静下来,家长再和孩子好好进行沟通,可以问问孩子是今天发生了什么不开心的事情吗,有什么需要家长帮助的地方吗?如果孩子此时此刻听不进家长的话,家长也可以选择以书信的方式和孩子沟通,表达对孩子的关心与担忧。


孩子易冲动行为背后的原因多种多样,偶尔的冲动行为可能会是孩子释放压力的方式,家长要学会识别。现实生活中,每个家长和孩子都会有冲动的时候,相互理解,加强沟通才是家庭良好氛围形成的重要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