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5)班

孩子盲目自信怎么办?


孩子为什么会盲目自信?


溺爱型教养方式


部分孩子家庭条件优越,家长过分宠爱,对孩子的提出的要求不加批判地全部满足。久而久之,孩子会产生世界都是在围着自己转的错觉,对后续盲目自信的形成产生不利的影响。


家长的过度肯定


孩子变得过度自信,这与父母的教育是分不开的。我们都知道,日常生活中,多表扬孩子,多鼓励孩子,是有助于孩子增长自信心的。但是如果父母只是一味地赞扬孩子,让孩子沉浸于溢美之词中,那么孩子就可能无法认清自己,从而变得骄傲自满。


孩子未经历过挫折教育


孩子处于一个相对安逸的环境下,没能直面风雨,没接受过风吹雨打、挫折和苦难教育,心智自然就不会成熟坚定,孩子越发因为环境变得骄傲自大,目中无人。


缺乏与外界交流的机会


对于孩子来说,如果长时间只是生活在一个固定的环境,那么眼界就会很窄,类比井底蛙,可能比起周围的孩子,感觉自己很厉害了,但是却不知道,外面世界很大,还有很多比自己厉害很多的孩子。


如何改变孩子满目自信的错误认知呢?


调整教育孩子的方式


家长需要改变平时溺爱孩子,无条件满足孩子的教养方式,盲目自信的孩子通常没有经历过什么样的打击,总是错误地认为自己就如父母家人说的那么完美,也不愿意听取他人的建议。所以孩子自我认知的误区,需要家长刻意地指出来,进行适度的批评和劝说,适度的引导,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后续逐渐调整自己的状态。


帮助孩子拓展视野,

鼓励孩子走出舒适圈


盲目自信的孩子更多地习惯待在自己的舒适圈子里面,没有经历过竞争与淘汰,孩子会以为自己已经是最优秀、最好的了,根本听不进反对的意见。因此父母需要鼓励孩子走出去,去接触更多的圈子,只有孩子接触到了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能慢慢认清楚自己的实力,不再盲目自信,目中无人了。


与孩子客观分析、

评价其他的人和事


班级出游、家庭旅游、参观科技馆、天文馆、观看体育竞技比赛等活动,都可以让孩子接触到不同的人和事。对他人的行为进行分析和评价,是帮助孩子客观认识世界的良好途径。与此同时,要让孩子知道,他也是其他人眼中的“他人”,也要接受客观的评价。


理性评价孩子,

不要过度吹捧


虽然平时我们要多鼓励孩子,赞赏孩子,但是作为父母,不能盲目表扬,万事都夸,要理性的对待孩子的问题。消除“我”的特殊性,树立客观的是非观,是建立健康自信的重要步骤。在孩子提出要求时,家长要理性对待;孩子犯错误时,要适度的批评,让他学会自行承担后果。

孩子盲目自信,往往会迷失自己,让自己停滞不前,因此家长应该积极帮助孩子认识真实的自己,通过正确的方式让孩子学会坦然接受不同的声音,求同存异,允许别人比自己更强大,努力向别人学习,进一步完善自我。我是常老师,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家教解惑,让我们一起探讨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