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2)班

家校共育 静待花开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第一个课堂,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一样对孩子十分重要,甚至决定着他们的发展方向,影响终生。

01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多点身教,少点说教

在孩子学习时,尽量做到不看电视、不玩游戏、不大声说话,努力为孩子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家长要时刻注意自己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树立正确的行为榜样。孩子的模仿性和可塑性都很强,我们同孩子朝夕相处,一言一行都会对他们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孩子对我们的行为看在眼里,听在耳中,记在心上,会依此行事,逐渐形成孩子自身的行为习惯。作为家长,在孩子面前我们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注意自己的言行,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做孩子的榜样。

02多沟通,多交流,和孩子成为朋友

每一个做父母的,要时刻关注自己的孩子,要尽可能地熟悉自己的孩子,要善于探索、总结孩子的成长规律。只有这样,才能因人施教,因材施教。我跟自己的孩子,除了是母子关系外,更是知心朋友!而这种关系是建立在与孩子平等沟通、理解与信任的基础之上。有很多家长说自己的工作忙,没时间去管孩子的学习、去跟孩子沟通交流,但是,我们忙来忙去为了什么?最终还是为了孩子,而这个阶段我们需要帮他们在沟通中建立正确的观念,建立正确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其实我家跟大多数家庭一样,因为工作的关系甚至比很多家庭更缺少陪伴时间,但是我们从没有因为陪伴时间少而减少沟通。从上一年级开始,我每天接孩子的时候都会让孩子说一说班里、学校里发生的小事、趣事,学到的新知识,让他分享在学校的日常点滴。久而久之孩子每天见到我会主动和我分享,现在我觉得每天最开心的一件事就是和他交流一天中的见闻。班里、学校发生的大事儿、小事儿,老师教了什么,同学们又做了什么,特别是同学们写的那些搞怪好笑的改编诗词之类,他都会绘声绘色地学几遍。我们还会一起背诵学过的古诗课文,一起唱起音乐课学的歌谣,每天在我和孩子分享交流、开心大笑中,也培养了他的表达能力和表演能力。而且在他述说中,潜移默化的对他进行引导,该怎么正确评价和处理一些事情,怎样健康、乐观、向上的学习和生活,使他也渐渐形成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03抓住生活中的教育契机

养成良好的学习思考习惯

在家庭教育中,我们要秉承一个理念,那就是抓的不是孩子的眼前的学习成绩,而是他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和日常积累,家庭教育的重点更应重在过程。作为家长应该不放过生活中的每一个小细节,抓住一切可以对孩子进行教育的契机,润物无声中潜移默化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而解决知识难点弱项,培养良好的习惯。

走进各类博物馆,走近一件件历史的关键载体,开阔孩子的视野,让孩子了解历史,培养他对于历史文化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而这种润物无声的教育也会影响到孩子,孩子经常会发起成语接龙,词语接龙的游戏,会把自己一天所学内容出一份长长的试卷考爸爸妈妈,还会给我们点评讲解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