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5)班

家教的留白艺术


家教的留白艺术

南宋马远的《寒江独图》,仅一只小舟,一个垂钓的渔翁,却能让人感到烟波浩渺,满幅皆水。这是在书画南宋马远的《寒江独图》,仅一只小舟,一个垂钓的渔翁,却能让人感到烟波浩渺,满幅皆水。这是在书画创作中的一种留白的技法,看似浪费,实则是重要的点睛之笔,让方寸之地的画纸延伸出天宽地阔的美妙。其实,不仅绘画需要留白,教育中也需要一些留白。

创作中的一种留白的技法,看似浪费,实则是重要的点睛之笔,让方寸之地的画纸延伸出天宽地阔的美妙。其实,不仅绘画需要留白,教育中也需要一些留白。

那我们如何在家庭教育中实践留白的艺术呢?以下是我的两点思考:

 1. 遵循人类发展的自然规律和本性

一个健康的心理状态是能够自如地表达自己的情绪的,开心的时候会笑,难过的时候会哭,紧张的时候会发抖等等。对于孩子来说,他们还在不断地探索、认识这个世界,他们应该知道面对什么的事件,会有什么样的情绪。

在家庭教育中,留白艺术的第一步就是要遵循人类发展的自然规律和本性,允许孩子可能出现的各种负面问题。

2. 创设安全的关系环境,引导孩子学会主动成长

最近发展区是指一种儿童依靠自己来完成,但可在成人帮助下来完成的任务范围。

家庭教育中的留白艺术的第二步就是要学会用尊重、理解、包容和接纳的方式,为孩子创设一个安全的关系环境,让他能够在家庭这个小范围内满足和释放自己对世界和对自己的好奇心,这是本能的行为,是孩子的现有能力水平,根据最近发展区的理论,父母和老师可以在此基础上引导孩子主动成长。

孩子是一个有自己思想的个体,面对一件冲突事件,他也会有自己的情绪发展过程,在父母和老师的一些引导教育后,他需要时间去消化,去面对自己的错误。就像是这个案例中的小男孩样,老师和家长给予孩子沉默的尊重和包容,就像是一双温柔的手,把一个尝试和同伴互动,却因为方式不恰当,遭遇失败的孩子稳稳地接住,揽在怀中,尽情地让他哭泣,允许他的情绪表达。孩子与同伴相处的方式确实错了,之后注意调整即可,但是孩子在遭遇挫折、冲突后,产生的各种情绪是没有错的,他会有老师因为自己在校犯错而家访的恐惧和羞愧,也会有人际交往不利带来的沮丧失落。沉默,对他来说是孕育、体验、表达这些情绪的方式。如果家长和老师看到后,只是单纯的批评比如“自己做错了,还好意思哭”等这种,遏制其情绪表达的行为,那么这个孩子估计就很难主动去承认自己的错误,并真心实意的和女生道歉了。

留白的艺术,是一种不完美的遗憾美,在家庭教育中,是为人父母恰到好处的无为而治,是孩子自我成长的缓冲带,是家庭的小确幸和小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