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1)班

家教小锦囊——父母的潜移默化


父母应该怎样正确的影响孩子

1.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

其实小孩就是小孩,他身体和思想的高度都还有待成长,如果站在大人的立场,就很难明白孩子的喜怒哀乐。

在和孩子相处的时候,父母应该蹲下来,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世界,掌握孩子的听觉、视觉与理解特性,和孩子有效地沟通和交流。

2.相信孩子

父母对孩子最好的期待, 是“我相信你!”被相信,能激发一个人的能量,能更好培养小孩子的诚信、自信与独立能力!

信任是亲子关系中最基础最本质的部分,只有信任孩子,亲子关系才能更有质量,有时候信任很难,但是讲求品质的信任更难,父母要以身作则,做好示范。

3.持续不断地学习,给孩子榜样

教育孩子的王道,是执着地栽培自己。

最理想的状态——孩子懂的,我们懂;孩子不懂的,我们也懂,至少,我们要与孩子有交集。这个漫长的求索过程,既是为自己,也是为孩子。

4.多给予孩子认可和赞赏

对于每个人来说,他都不喜欢别人总是否定和批评自己。但是,很多父母在对待孩子的时候,很容易因为孩子的一点点小错误而大声地进行批评,经常说出一些让孩子不开心的话,比如:“你怎么都没有别人做的好?”“你到底会不会呀?”等等这些伤害孩子自尊心的话。你一旦经常对孩子说出这样的话,那么,孩子还怎么开心地起来?长久下去,孩子会对身边的事情都没有兴趣了。

5.多和孩子一起玩耍、一起运动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除了关注孩子的心理是否健康成长以外,我们也要留意孩子身体的发育。多和孩子一起去锻炼身体,当孩子在运动的时候,他整个身体是处于放松的状态。

现在很多家庭都选择在节假日带着孩子出去旅游,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法,体验式的学习更能让孩子学习深刻,也拓宽了孩子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