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1)班

如何高质量陪伴孩子?


亲爱的家长朋友:

转眼间,一个学期即将过去,随着寒假的到来,孩子的更多教育责任转移到您的身上。那么,提升科学陪伴能力,享受快乐而有意义的美好亲子时光,陪孩子度过一个充实且有意义的假期,就从这个寒假开始吧!

实现高质量陪伴,我们不妨这样做!

陪孩子一起制定计划

寒假开始之际,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份寒假计划,定下寒假目标,虽然这个寒假没有过多的作业,但是也不能放弃学习和成长。这个计划一定要和孩子一起做,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不仅能让孩子感受到我的寒假我做主的自豪感,更能培养孩子合理安排时间的能力。有计划、有执行,对孩子今后的人生都大有好处。

陪孩子一起阅读

引导孩子多读书,最好还能陪伴孩子一起读。寒假期间家长可以陪孩子走进书店,根据孩子的实际和阅读能力、兴趣,与孩子共同选择假期阅读的书目,购置孩子喜欢的图书。放下手机,与孩子一起阅读,一起交流,一同享受阅读的时光。通过阅读,可以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即便不能在当下就立竿见影的提高学习效果,但总会赢在未来。 

陪孩子一起运动

假期里首先要保证孩子三餐营养均衡,其次要督促孩子每天运动,让孩子假期里也活力满满!由于疫情难以开展户外活动,那我们可以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进行室内游戏或室内运动,通过亲子运动,共同锻炼身体,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高质量的亲子陪伴,就是爸爸妈妈带着孩子一起运动。 

陪孩子一起早睡早起

有研究表明:睡眠时间不规律,会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寒假里,孩子最容易养成的坏习惯就是作息不规律,晚上不愿睡,早上不想起。所以,家长要做到言传身教。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坚持早睡早起,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陪孩子一起做家务

会劳动的孩子,更懂得换位思考,体察家人的不易,从而激发出内心深处的责任感,变得更有担当。寒假里,要让孩子参与到家庭劳动中来,家长要舍得放手让孩子去做他力所能及的事情,例如:整理自己的房间、扫地、拖地、洗碗、摘菜等,让春节的到来更有仪式感。

陪孩子一起做美食

春节期间,父母正好利用空闲时间来教教孩子做美食,从认识食材到认识调料,学会正确使用厨具,了解美食与文化等等,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提高孩子的家庭责任感,丰富孩子的课外知识,拓展孩子的视野。 

陪孩子一起过春节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更是教育引导学生传承尊老爱幼、教会孩子礼仪、培养孩子美德的黄金时期。平时能和家里老人长辈见面交流的机会不多,刚好趁春节假期,家长应该多带着孩子去看看老人,多陪陪他们,借着春节的氛围用爱的教育,滋养孩子的感恩之心。

孩子的成长无法重来,一定要给孩子最用心的陪伴。因为只有爱的陪伴,才是孩子通向阳光和自信最坚固的台阶,让孩子在体验中收获成长。愿每个孩子在家长高质量的陪伴下健康、快乐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