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1)班

读懂孩子的情绪


当你有了一个梦想不需要绕着世界告诉别人,求相信求鼓励多半连你的父母都不会相信你,你要做的是拿自己的行动堵住别人的嘲笑,而不是哭诉为什么没人懂你。你要微笑着面对整个世界,当你微笑的时候全世界都在对你笑。

 小孩子的成长是不容易的,家长就更不容易了。作为家长打孩子不对,一味宠孩子更不对。学会读懂孩子的情绪与孩子一起成长,关键是要掌握度。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要掌握的事很多,成长过程中他们想要的东西也很多,其中就有家长不应该满足的,家长的拒绝肯定会惹来孩子的乱发脾气,那怎么处理孩子的情绪呢?如何处理孩子的情绪是很多家长感到困惑的地方。家长可参考以下几个步骤:

肯定

 处理孩子的负面情绪,首先要从孩子的角度去和他分享他的看法与感受,最有效的方式是直截了当地说出你看到的在他脸上流露出的情绪,例如:“我看到你很生气,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情?”帮助孩子捕捉内心的情绪,当孩子描述事情的经过时,把话题带回到正确的方向(即先处理情绪),例如“哦,怪不得你有这样的反应!”这里重要的是先处理情绪,后处理事情。当孩子平静一些之后,再引导孩子说出事情的细节。

用语言拉近距离

当孩子有情绪时,家长可以在交流时多使用“是吗”“我理解”等词语表示肯定孩子的情绪,赢得孩子的信任。比如,孩子的玩具被别的小朋友抢了,大哭。如果妈妈说“玩具被抢了你再抢回来呀,哭什么哭,没出息!”,那么孩子会认为连自己的妈妈都不理解自己,他会更加伤心,如果妈妈说“妈妈理解你,你肯定很伤心,现在我们怎么办?去找他要回来吗?你需要妈妈怎么帮助你?”这时候孩子肯定会感觉好很多,反而能很快止住哭闹,和妈妈一起商量怎么解决这件事儿。

与孩子“共情”

因此当你有些负面感觉时,多花些力气去细细体会那种感觉。情绪本来就是一种动的能量,要让情绪“动”起来。相反的一般人常把情绪“压下去”,并没有弄清楚自己的感觉(挣 扎),或是承认自己因害怕而压抑感觉,这其实是在和自己打仗。当你难过却又要装出笑脸, 是很辛苦又吃力的。何不给自己一个安全独处的空间,去享受体验自己的感觉,让情绪感觉流动,就不会长期忧郁沮丧,很多疏离的感觉就会释放掉。当一个人对你“生气”时,通常他“后面”是有很多的“害怕”。例如:一位妈妈“生气”的吼小孩过来,其实是因为“害怕”孩子在马路边危险。情绪其实是环环相扣的,让情绪流动起来,它就不会积存在你的体内,反而让你成为一个有活力的人。

心灵寄语

情绪是每个人都有的,存在即合理,能做的便是接纳别人接纳自己,尝试和孩子做朋友,好好聊聊天,关照彼此的情绪,你照顾了别人的同时,也拉近了彼此的关系。